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2022年度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4

  7月25日,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2022年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遥感标委会”)秘书处依托单位协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60多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

  大会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2021-2022年工作总结,发布《智慧城市标准化白皮书(2022版)》和《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应用实施报告(1.0版)》,分享了深圳、北京等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化工作成果。

  会议期间,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刘照言就标准化工作范围的界定以及协调工作与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次参会交流,全面地了解了国家智慧城市标准体系顶层设计,获取了智慧城市理论、政策、标准、技术、案例和产业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信息,对于拓展实验室遥感技术标准化工作内容,发掘遥感技术优势参与国家智慧城市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是2014年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标准化协调组织,负责拟定我国智慧城市标准化规划、体系和政策措施,协调智慧城市相关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归口,加强智慧城市标准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研制与应用实施。遥感标委会是总体组首批单位成员之一。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遥感标委会秘书处依托单位,负责全国遥感技术领域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目前归口管理国家标准计划项目43项,其中34项已发布,另有国家标准外文版项目7项,跟踪中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1部,并在2018年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中获评“一级”。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