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22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0日,2022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原总师蔡兰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副院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吴海涛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蔡兰波在致辞中表示,北斗三号系统开通两年以来,运行稳定、服务优质,为全球用户提供了多领域、多样化的卫星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已成为中国连接“一带一路”国家的桥梁,与“一带一路”用户是时空信息服务的共同体。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识北斗系统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促进不同国家科技人员对于导航技术的广泛交流,共同创造应用新场景、拓展应用新对象、探索应用新模式、开发应用新产品,让“一带一路”国家共享更多、更新的经济合作成果。

  吴海涛对与会的支持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 “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2021年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揭牌成立,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卫星导航领域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培训中心开展了系列北斗技术和产业相关的培训活动,成为北斗系统面向海内外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推手,推动了北斗系统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应用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能够更加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学有所获。

  聘任仪式环节,蔡兰波为“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特聘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

  随后,空天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明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肖迪分别就空天院和学术交流中心基本情况及国际合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往期学员代表分享了有关北斗学习经历和收获。

  本次出席现场活动的嘉宾、授课教师和相关人员还有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王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杨扬,空天院导航系统部主任袁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郝巍娜,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研究员韩春好,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研究员江澄, 中国地理信息协会国际交流工委会秘书长倪涵,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侯燕,以及来自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孟加拉、缅甸、尼日利亚、多哥、巴基斯坦等国学员近40人。

  本次培训班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由空天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协办。培训班为期两周,将通过专题授课、参观见学、互动交流,系统学习北斗系统建设与发展、应用与产业化以及相关融合创新发展等课程,期间组织中国文化行特别活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外籍学员将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培训。

  北斗“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自2017年首次举办,五年来相继培训5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千余名学员,助力了“一带一路”国家卫星导航人才成长,推动了“一带一路”卫星导航应用发展。
蔡兰波致辞
 
吴海涛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