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二届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1

  12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主办的第二届(2022)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于线上成功召开,围绕陆面蒸散发这一地球系统关键过程的研究进展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本届大会采用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1个主旨报告专场和9个专题分论坛。来自国内外55个研究机构、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贡献了112个精彩的口头报告,内容涵盖蒸散发机理过程、地面观测、模型模拟、遥感估算等理论方法,以及在气候、生态、水文、农业、青藏高原地区等的应用。 

  12月17日大会开幕式上,大会主要倡议者、空天院贾立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发起会议的背景、蒸散发研究的历程以及本次大会的主题内容。本届大会承办单位领导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甘肃省气象学会理事长张强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辞。空天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Massimo Menenti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元波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张永强研究员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 

  专题分论坛聚焦地表蒸散发过程及机理、复杂地表蒸散发观测及尺度转换、地表蒸散发遥感方法及数据产品、陆面/水文过程与数据同化应用、农业生态系统蒸散发及水分利用效率、湖-林-草生态系统蒸散发过程研究及应用、青藏高原复杂地表蒸散发及其对“水塔效应”的影响、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地表蒸散发影响、中国北方地区陆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共9个主题。 

  大会特别设置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优秀学生报告奖,以鼓励和促进年轻学者们在科研道路上继续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本届大会共评选出8位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和10位优秀学生报告奖。 

  本届大会由空天院主办,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甘肃省气象学会和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承办,遥感学报、高原气象、干旱气象、遥感技术与应用和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协办。大会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网络总参与人数达2.6万余人次,单场分会观看最大峰值5289人次。 

  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大会由空天院、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学者于2020年共同倡议发起,每2年举办一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