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加纳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3年1月13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加纳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UENR)就设立DBAR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DBAR ICoE-Sunyani)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由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UENR管理和学术副校长Elvis Asare-Bediako教授分别代表DBAR与UENR在中国北京和加纳苏尼亚尼在线签署。

  此次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主要为设立加纳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ICoE-Sunyani),利用地球大数据促进西非地区水、能源、土地和公共卫生发展,为农业、水利、人类健康等领域带来最佳效益,支持西非国家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为政府决策服务及西非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郭华东在致辞中表示,全球面临着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协调发展的挑战,地球大数据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 重要资源和工具,在“一带一路”区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DBAR是应用地球大数据技术为“一带一路”区域在多维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计划,通过DBAR的科学研究与协调,在能力建设和国际交流方面,加强共同应对水与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等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他指出,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是DBAR的重要网络支撑。此次签订谅解备忘录是DBAR与非洲主要的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落实2021年由DBAR科学委员会批准的DBAR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的重要里程碑,DBAR将与UENR在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推进苏尼亚尼卓越中心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地球大数据科学资源在“一带一路”区域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Elvis Asare-Bediako和执行副校长John K.M Kuwornu表示,学校非常重视DBAR批准设立苏尼亚尼中心,UENR作为加纳在能源与自然资源领域的专业性大学,具有完备的计算与信息科学、能源与自然资源等学科建设,在可持续发展数据和方法方面与DBAR开展合作将极大地增强其区域影响,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特别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数据服务能力将为苏尼亚尼中心的发展提供支持。此外,会议分别对苏尼亚尼中心、自然科学学院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系等机构设置和研究发展进行介绍。

  DBAR-Water工作组联合主席贾立研究员和DBAR秘书长邱玉宝研究员分别主持了致辞环节和签约环节,DBAR科学委会委员Massimo Menenti教授等发表了讲话。

  DBAR由中国科学家倡议发起,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一期为十年,现设有9个国际科学工作组,成立了9个国际卓越中心,旨在通过共享数据、技术和知识,促进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技术在实现“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应用,提供科学与决策支持,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郭华东院士、加纳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副校长Elvis Asare-Bediako教授在线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