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调研空天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2023年3月22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带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到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就深化落实《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的意见》,持续推动“数字革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开展现场专题调研学习。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副书记赵刚及科技处、办公室、相关团队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朱雅频一行实地参观了空天院浮空器平台、科技展厅和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设施,对空天院整体工作情况、院史、前沿科技等进行深入全面了解;现场观摩了空天院研究员刘朔演示的时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系统与应用、全国公益诉讼检察遥感应用与建模平台,充分肯定了空天院在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中的实质贡献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洁主持,吴一戎致欢迎辞,他对深度检研合作表示欢迎和期待。北京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蓝向东代表市检察院致感谢信,对空天院在构建法律监督数据模型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提供的专门化、专业性技术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朱雅频与吴一戎正式签署《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空天院的务实合作,丰富合作内容,健全制度机制。为更好融智借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聘任空天院刘庆杰、温庆可、刘华梅、陈勇敢和姜子昂五位科研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并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为五位同志颁发聘任证书。双方参会代表就进一步围绕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情况开展交流。

  吴一戎表示,近年来,空天院与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卫星遥感辅助办案、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等领域并肩同行和深度合作,双方在并肩创新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北京市检察院与空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必将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数字检察进入全新阶段。在下一步的合作中,空天院将充分运用信息科技能力,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全力投入到智慧检务、数字检察的事业中,为服务国家、首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受邀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的科研人员要再接再厉,努力拼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辅助检察官办理好精品案例,形成更优秀的应用系统成果。

  朱雅频表示,衷心感谢空天院对北京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此次现场学习交流,更加坚定了我们依靠科技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意志与信心。北京检察机关积极布局开展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加强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数字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一要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深刻领悟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数字检察对未来检察现代化发展跃迁的预见性,持续在释放大数据赋能检察效能上布局落子,涵养生成数据驱动检察发展新生态;二要全面深化院检战略合作,强化"数据要素"在检察发展要素体系中的功能作用,依托空天信息院的丰厚资源,完善科技手段应用、科研院所支持、科技人员参与机制;三要健全常态长效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空天科技资源优势,特别是特约检察官助理的专业特长及桥梁纽带作用,依托科技手段提升法律监督能级。

  双方表示,后续将持续推动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落地,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将空天信息与时空大数据技术拓展应用到法律监督工作场景,为北京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首都现代化注入强大科技动能,全方位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座谈会现场
 
领导讲话
 
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颁发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