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方案咨询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6日,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方案咨询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空天信息领域院士、专家对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方案进行了咨询论证,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许勃主持。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于登云、王建宇,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赵春江、江碧涛、龙腾、王桥,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研究员方洪宾,中国海事局研究员曹德胜,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增元,武汉大学教授王密以及空天信息行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咨询论证会。

  会议首先听取了方案编制组代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周翔关于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方案的汇报。与会院士、专家、行业代表就创新中心的建设思路、建设意义、目标任务、建设布局、拟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以及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创建方案通过论证。

  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德志表示,为高效推进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济南市将认真研究支持创新中心建设发展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为创新中心运行提供良好环境;积极引导政府、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创新中心创建,集聚政策、设备、税收、土地等资源要素,优化协同创新环境,高标准支持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辐射带动新一代空天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提升空天信息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许勃表示,商业航天是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我国商业航天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空天信息是商业航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发展盈利能力、创新盈利模式的关键所在。山东省举全省之力推动空天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创建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能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汇聚空天信息市场资源,构建空天信息产业创新链条,推动我国空天信息产业和商业航天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方案咨询论证会现场
 
国家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创建方案咨询论证会专家合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