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全球生态系统地图集”第一次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17-18日,地球观测组织GEO、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内瓦召开首次“全球生态系统地图集”会议。该会议旨在构建全球、区域和国家尺度的陆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环境生态系统类型的地图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促进自然资源的科学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评估、生态价值测算、支撑国际履约与优先事项执行,以更好地服务各成员国有关生态系统类型、范围和分布信息的应用需求。

  GEO秘书处主任Yana Gevorgyan,新喀里多尼亚政府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官员Vaimu’a Muliava,马尔代夫政府环境、气候变化和技术部国务部长Khadeeja Naseem,《气候变化公约》代表Youssef Nassef,《拉姆萨尔湿地公约》代表Musonda Mumba,《防治荒漠化公约》框架公约与《生物多样性公约》代表、GEO中国秘书处等出席开幕式,来自GEO各成员国与国际组织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席亚娜·格沃艮女士介绍了构建“全球生态系统地图集”的愿景和目标。联合国统计司、南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与自然相关的财务工作组(TNFD)等工作人员就环境经济核算体系、全球和国家政策需求、商业和金融需求等做了主旨演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美国地质调查局、南非等代表就生态系统分类、全球生态系统类型学(GET)、绘制生态系统范围的方法、关于生态系统类型分类和绘制生态系统范围的国家观点进行汇报,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世界卫生组织、欧空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行星公司(Planet)、空客、微软、Maxar公司等代表就全球森林观测、全球红树林观测、艾伦珊瑚礁地图集、超高分辨率遥感数据与人工智能全球系统产品构建发表了观点。此外,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Carlos Manuel Rodriguez、气候引擎Bobby Shackleton、世界自然基金会Paolo Tibaldeschi、SparkGeo公司Will Cadell就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盘点、最新的全球数据分析和软件开发与数字公共产品交付、资源需求与建立全球生态系统地图集联盟等交换了意见。

  会上,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分析研究与合作GEOARC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柳钦火专题汇报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生物多样性制图—中国方案”。他表示,要以建立国家尺度生态制图原型系统为基础,打造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国样板”;服务区域GEO国家履约与优先事项需求;协同GEOBON等合作构建全球生态系统制图;面向应对全球挑战,提升全球生态环境服务与治理能力,共建全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

  会后,GEO拟定将于8月30-31日召开第二次会议。据悉,通过全球地球观测同仁们的一致努力,“全球生态系统地图集”雏形将于11月举行的GEO WEEK会议周期间进行“全球亮相”。

 

  会议现场

 

  会议主席娜·格沃艮致开幕词

 

  GEOARC联合主席柳钦火发言

 

  GEO成员国代表与国际组织专员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