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五届全国空间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4

  6月1日,第五届全国空间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人民大会堂召开。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张东驰、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委会主任索文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席、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施建成主持论坛开幕式。

  郭华东作“推进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的主旨报告,介绍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建设思路和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罗俊院士、姚檀栋院士、龚健雅院士、周成虎院士以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陈镜明院士,分别介绍了我国天琴引力波探测计划、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智慧化定量遥感、深时数字地球大科学计划、卫星遥感助力碳中和等领域内近期成果和展望。

  在大会期间的“遥感学科支撑空间地球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郭华东谈及空间技术创新与交叉学科发展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作用时提到,“2021年,遥感科学与技术成为新的一级学科,学科深度融合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空间地球科学取得的前沿成果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力量”。目前, SDG中心正与南京大学在苏州共同筹建空间地球科学研究院,这是我国首家以“空间地球科学”命名的研究机构,旨在融合双方核心优势,聚力提高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领域的人才培养水平,推动空间科技在地球系统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应用,促进我国空间地球科学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空间地球科学研究院、SDG中心、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地球科学中心协办。会议为期3天,围绕“发展空间对地观测,服务地球系统科学,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组织12个创新前沿分会,汇聚来自空间地球科学领域4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内容涵盖水循环空间观测与模拟、海冰遥感监测、数字极地环境、冰盖探测技术、辐射平衡和能量循环空间观测与模拟等主题。

  空间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下属的二级学会,于2018年5月15日经中国科协批准注册成立,挂靠单位为空天院,秘书处设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华东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空间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是领域内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自2018年起先后在三亚、厦门、珠海、太原召开了四次会议。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作大会报告
 
大会主席施建成主持论坛开幕式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张东驰致辞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委会主任索文斌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致辞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致辞
 
大会期间举行“遥感学科支撑空间地球科学发展高峰论坛”
 
开幕式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