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科研人员赴肯尼亚开展交流与野外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30

  9月17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左丽君带领对非合作团队,围绕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非中心)重点部署项目任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合作项目,赴肯尼亚开展中-非中心遥感分中心平台建设、项目交流及肯尼亚农业生态系统联合野外调查,并举办“地球大数据助力可持续农业生产与水资源管理”研讨会。

  18日,“地球大数据助力可持续农业生产与水资源管理”研讨会由空天院副研究员魏显虎主持,中-非中心非方主任Robert Gituru教授受邀参会并致辞。会上,左丽君分享了地球大数据在可持续农业中的应用和展望;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WaPOR项目国家协调员Victor Muriithi博士介绍项目相关情况,展示了如何利用遥感技术监测土地和水资源生产力。空天院副研究员邓飚和博士陈洋等人分享遥感技术在作物分类和水质监测中的应用。

  此次会议加深了两国研究人员在如何利用遥感技术促进水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农业生产方面的交流,推动空天院和中-非中心在地球大数据研究领域的合作。来自空天院、中-非中心、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JKUAT)、FAO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

  此外,出访团一行于19日至30日实地调研肯尼亚主要种植区,获取了大量的实地样本,为结合卫星遥感数据、遥感监测技术和实地调查数据,实现农业用地遥感制图及农业生产可持续性评估打下坚实基础。出访团对肯尼亚西南部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等主要种植区,就作物分布、农业灌溉、种植管理和粮食自给等情况与当地农民展开交流。此次野外调查将有力支撑肯尼亚农业土地利用制图和可持续性评估,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非洲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基础。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非合作一直不断深化,为中非科技合作带来巨大的机遇。中-非中心遥感分中心作为中非遥感科技合作的前沿机构,发挥关键作用。出访团希望借此次调研合作机会,深入参与,共同推动中-非中心遥感分中心建设,期望以此为枢纽利用遥感技术和地球大数据,为非洲更好地了解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挑战,以及实现可持续农业提供新可能。

 

图1 “地球大数据助力可持续农业生产与水资源管理”研讨会

 

图2 出访团考察肯尼亚当地水稻种植情况

 

图3 出访团深入当地农村开展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