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七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1

  10月20至22日,第七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

  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袁占良主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翟耀南,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勇卫,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委会激光雷达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研究员王成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题为“可持续发展科学1号卫星进展及其星座建设的思考”的大会主旨报告,介绍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SDGSAT-1卫星及后续星座计划,以及SDG目标实现面临的数据挑战,最后对空间地球科学规划中SGD卫星的实施提出建议。随后武汉大学教授龚威、杨必胜,同济大学教授刘春,深圳大学教授王瑞胜,桂林理工大学教授周国清,以及上海华测导航技术和广州南方测绘公司等分别围绕高光谱激光雷达、点云智能处理、标准数据集、测深激光雷达以及国产激光雷达等作大会主旨报告。

  本届大会共接收论文130篇,墙报展示97个,围绕激光雷达系统与装备、激光雷达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地学激光雷达遥感与应用、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和激光雷达行业综合应用等20个主题设12个分论坛,进行150多场口头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就激光雷达方面的热点和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激光雷达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和最新研究方向,大会评选出了12篇青年优秀论文奖和24项激光雷达数据处理大赛奖。为表彰近年来在我国激光雷达遥感领域取得突出贡献的青年学子和具有创新性的激光雷达产品,大会颁发了第二届“中国激光雷达青年科学家奖”、“中国激光雷达青年科学家提名奖”以及“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并在会场设置相应的成果展区,为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们以及获得2022年全国激光雷达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青年学者提供成果展示的舞台。

  大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理工大学等单位承办。来自国内外10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企业的近700位代表参加大会。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of ISDE,CNISDE)是在我国设立的数字地球领域的学术组织,并代表中国加入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依托单位为空天院。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于2012年7月成立,秘书处设在空天院。专业委员会旨在积极推动激光雷达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为全国激光雷达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全国性学术大会,第八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初步定于2024年10月18-20日,由桂林理工大学承办。

 

大会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