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北斗星动能应急救援”搜寻系统装备助力济南市应急救援搜救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15

3月26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承研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北斗智能精准定位技术集成及区域服务业创新示范”,其研发成果“基于北斗通导的全天时低航精准搜寻系统”(搜寻系统)多次协助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救援队)实战搜救行动,并提供有效的救援导引。

26日,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齐鲁院)研究团队利用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红外、激光雷达等载荷的搜寻系统,在长清区凤凰岭景区与泰山玉泉寺景区之间,协助救援队搜救走失老人,对目标区域及周边进行排查,在海拔900米某山顶附近发现失踪人员背包,缩小了排查范围。

30日夜间,齐鲁院利用无人机搭载智能板卡的搜寻系统,在历下区龙洞区域开展目标识别与定位,协助救援队搜寻走失“驴友”,于老虎山侧峰偏离主路约300米处发现走失人员,并成功救出。

近年来,复杂山区失踪人员数量逐年攀升,快速搜索、精准定位、及时搜救是提高救援成功率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条件。然而,山区手机信号不稳定、气象条件差、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传统救援手段和流程单一、搜救难度和风险极大。齐鲁院依托项目中的北斗精准时空信息、高精度遥感数据及其智能服务通用基础平台,重点突破了面向低空救援的航空飞行器精准定位技术、基于北斗精准时空信息与三维实景模型的智能避障与路线导引、基于多源遥感载荷的非合作目标快速搜寻与精准定位等关键技术,研制出无人机定位、智能避障导引、AI算力芯片板卡及搜寻系统装备,开发低航救援指挥与调度管理系统,构建应急救援移动指挥平台,并于济南南部山区开展低空救援智能导引与非合作目标精准搜寻应用示范,实现北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复杂山区应急救援中的高效应用。

目前齐鲁院与济南市公安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作为应急救援技术分队,重点参与济南市南部山区约5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常态化救援行动,提供搜寻系统装备和搜寻技术支持。

未来,空天院及齐鲁院将继续加强与济南市各类应急救援主管部门和行业团体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搜寻系统装备,持续为多场景搜寻任务提供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



基于搜寻系统的搜寻作业与现场指挥


齐鲁院、救援队及被救人员事后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