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科院学部重大咨询评议项目“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SDGs实现的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重大咨询评议项目“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SDGs实现的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主持,项目组院士及来自17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

  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郭华东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大举措。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全新的国际环境和舆论氛围。在“竞合并存”的新形势下,如何寻找突破点,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模式具有重大意义。为跨越“一带一路”数字鸿沟,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需要“一带一路”科技界携手,全面发挥科技创新在实现SDGs中的重要作用。本项目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的深入实施为基础,以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为牵引,高举科技创新大旗,为规划“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宏观、先导战略咨询,为打造“一带一路”数据共同体提供科技蓝图。

  中科院院士吴国雄、刘嘉麒、王赤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一致认为,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了详实的现状和问题调研分析,并提出了战略性建议。在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将面临调整和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将更聚焦全球关切的治理问题。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愿景,科技创新在实现SDGs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同时,应发挥多学科优势,加强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发展。与会专家建议,为应对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SDGs实现面临的“数字鸿沟”、“方法标准”、“协同机制”挑战,需要从国家和全球发展高度深入分析统筹布局考虑,建立我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DBAR列入国家正在组织推进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序列。

  “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SDGs实现的战略研究”项目是学部首批重大咨询评议项目,经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六届十三次会议批准设立。在两年的研究期内,围绕SDGs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支撑模式、“一带一路”环境可持续性问题的科技创新支撑模式、前沿技术和大数据在“一带一路”SDGs实现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发展的可持续性转型科技创新模式及路线等四方面开展研究。

 

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