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开展高空机载飞行演示验证科学试验

发布时间:2021-11-09

  10月11日至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内蒙古包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简称“包头场”),组织开展项目高空机载飞行演示验证科学试验。

  此次试验利用高空飞机平台搭载可见-短波红外辐亮度计和高光谱成像仪作为空间辐射参考载荷,同步开展了地面及大气参数的外场测量工作,实现了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和地基验证试验。试验队在乌拉特中旗机场完成了参考载荷、稳定平台以及POS的集成测试以及拷机试验,其后在包头场开展了3个架次43条航线的飞行任务,飞行海拔高度8 km,累计飞行11个小时。飞行区域覆盖包头场人工固定靶标、移动靶标、大面积沙漠、植被区、自然地物等多个试验测区。

  飞行试验期间,高空机载设备共获取2869组辐亮度光谱数据和470余GB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成像数据,同步获取了资源(ZY)、高分(GF)、风云(FY)、欧比特(OHS)、高景(SV)、Sentinel-2、Landsat-8等系列卫星成像数据。试验人员利用SVC地物光谱仪、SEI地物光谱仪、CE318太阳光度计、高空气象雷达、微波辐射计、脉冲激光雷达以及项目自研的通道式辐射计自动观测系统、高光谱仪自动观测系统、漫总比自动观测系统等多种地面测量设备,在试验规划的测区开展星-空-地同步测量,并利用无人机载光谱仪获取了测区典型地物的多角度反射率光谱和星-机同步的反射率光谱数据。为保证地面测量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试验期间利用项目自研的溯源至计量院SI的标准传递辐射计对所有参试地物光谱仪和辐射计进行了现场一致性校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由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国内16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旨在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研制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传递定标数据处理与溯源分析系统,构建统一质量标准的地基验证场网,形成天地一体化的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此次试验成功实现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传递技术成果演示验证数据获取的同时,完成了多台项目自研设备的外场性能测试,并为发展高空机载对地观测应用积累了宝贵的数据资料。

 

机载设备安装联调

地面反射率/大气参数同步测量现场

植被区LAI和叶绿素含量测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