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学子包揽2021“昇腾杯”遥感智能算法大赛两大赛道冠军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12月31日, 2021“昇腾杯”遥感影像智能处理算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落下帷幕。空天院七室、一部、二部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机智队”和“maodou”两支赛队,经初赛、复赛近3个月的激烈角逐,从全国近200所高校的723位开发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夺得2021“昇腾杯”遥感影像智能处理算法大赛全国总决赛细粒度语义分割与变化检测两大赛道的冠军。

  遥感细粒度语义分割赛道冠军队伍“maodou”来自空天院二部与七室。团队基于swin transformer和upernet网络,对47类地物要素进行分类。通过波段选取、精炼结构、融合模型等方法,充分平衡了精度和效率,最终取得GPU精度分和GPU运行时间分的综合第一名。决赛阶段,团队基于华为昇腾面向全场景的AI框架昇思MindSpore,以出色的表现完成复赛成果在昇腾算力平台的迁移和调优。

  遥感变化检测赛道冠军队伍“机智队”来自空天院一部。团队从赛题与数据出发,针对非对称和开放性跨域变化检测问题,以团队提出的特征融合注意力变化检测网络为核心,设计了基于傅里叶变换的前后时相影像特征对齐模块以提升模型的时域跨域性能。模型在初赛同源数据上取得最高精度,在决赛非同源数据上兼顾效率的同时取得最高GPU精度。在决赛阶段,将网络和训练策略完全复现于AI框架昇思Mindspore,在国产NPU芯片上取得最高精度。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极大推动了遥感影像智能解译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实现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能力的大幅提升提供支撑。空天院对于遥感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空天院优秀学子们在多个国际相关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次活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支持,“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主办,武汉大学承办。

细粒度语义分割冠军团队合影,从左至右为:杨竹君、张伊丹(队长)、康玉卓

 

遥感变化检测赛道冠军团队合影,从左至右为:陈建胜、邓毓弸(队长)、席志浩、陈静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