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星机地协同的大地震灾后灾情快速调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5-10

  2022年5月6日,空天院收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星机地协同的大地震灾后灾情快速调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绩效评价结论通知,表明该项目正式通过绩效评价。

  “星机地协同的大地震灾后灾情快速调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空天院牵头,国家减灾中心、北京数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云智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共同参与,空天院三室张立福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总经费1689万元。2022年2月24日-25日,项目绩效评价会议在北京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举行。张立福及各课题负责人、参研单位代表参加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现场绩效评价。在听取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主要成果及创新性、经济社会效益、组织管理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汇报后,专家组经审查和质询评议,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示范应用成效显著,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一致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星机地协同的大地震灾后灾情快速调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历时3年攻关,构建了星机地协同震后灾情数据快速动态调查技术体系,发展了震后遥感灾情信息自动、半自动快速提取与分析技术,形成了融合星机地多源灾情信息的震后灾情评估分析能力,数据处理的时间效率和灾情信息提取的精度都有所提升,实现了地震现场后方协同灾情综合研判与指挥调度系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星机地协同的大地震灾后灾情快速调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获优秀,成果在新疆、甘肃、四川地区开展了示范应用。项目研究过程中,突破重点关键技术13项,完成团体标准申请7项,发表论文87篇,受理发明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登记30项,出版专著5部,培养高科技人才56名。针对项目执行期间发生的地震应急工作,完成了13份灾情调查及灾损评估报告,为大地震灾后灾情数据获取和灾情信息快速动态分析的业务化运行提供了应用范例,为全国业务化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绩效评价会

        

  四川宝兴县、新疆呼图壁县应用示范区调研
     
空天地一体化地震现场后方协同灾情综合研判和指挥调度系统
      
地震系统“5.21”漾濞6.4级地震现场指挥部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