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2022年度批准立项的5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形式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办。科技部典型脆弱生态保护重点专项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业务主管孙昊、中科院科发局生态环境处业务主管邢晓旭以及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受邀到会指导。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光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项目承担单位主管领导和项目团队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

  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并表示单位非常重视科技人才成长,会全力支持青年科学家项目实施。会议宣布成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青海大学院长赵新全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许福教授、空天院吴炳方研究员和刘良云研究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武晋云高级会计师。

  孙昊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强调了项目立项的背景和意义,并从科技政策、责任机制、协同创新、成果增量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邢晓旭对专项办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表示将全力督促和支持推进项目实施。长光所工程科研处、基础科研处处长魏君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书记黄明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科技处副处长王志刚分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专项办的信任和论证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将在项目实施中进行规范管理,提供资源保障,对标专项总体目标,协同攻关实现增量。

  在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专家组依次听取了5个项目的实施方案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有效指导项目有序开展研究工作,同意5个项目实施方案均通过评审,并强调在后续实施中要注重加强技术研究与生态监测应用的关联,加强各项目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鼓励大胆探索更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力争培养、锻炼一批未来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科学家。

  此次空天院获批“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2个青年科学家项目,有力促进了空天院生态遥感领域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由空天院副研究员刘新杰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塔基生态遥感观测的多载荷长光程大气校正技术研究”项目,针对塔基多模式、长光程、高光谱生态遥感观测大气校正技术缺乏的问题,将突破塔基多模式观测的等效辐射传输路径建模、高光谱大气透过率精确计算及大倾角长光程图像损失恢复关键技术,研发塔基生态遥感观测的大气校正算法与模型,提高塔基生态遥感观测精度,进而提升生态系统关键参数的监测水平。由空天院副研究员赵旦担任项目负责人的“木本和草本鲜活植物地上生物量无损观测技术与设备”项目,面向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地上生物量无损观测需求,创新提出“密度×体积”的植物地上生物量无损观测技术体系,结合微波+多光谱、地面+近地面多源遥感观测,研究森林和草地鲜活植物地上生物量无损观测技术与设备,支撑森林和草地碳储量精准观测和林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其他3个项目分别为长光所研究员田大鹏承担的“地上植被生物量广域精细多模观测技术与装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强承担的“黄土高原人地系统耦合机制与系统调控途径研究”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教授任海燕承担的“草种包衣技术研究及其在草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中的应用”。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