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源卫星遥感的检察公益诉讼在线辅助办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3年1月14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源卫星遥感的检察公益诉讼在线辅助办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办。科技部社发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的相关领导受邀到会指导,项目承担单位主管领导和项目团队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副处长牛沂芳主持。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表示单位非常重视最高检与全国检察官遥感办案需求,积极提供资源保障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结合卫星遥感技术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案例,对卫星遥感在线辅助办案技术给予了前期工作肯定和未来期望,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科技创新是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重要支撑,卫星+遥感是衡量其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技术之一。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王小龙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强调了项目立项背景和意义,对项目推荐单位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后续实施提出要求和期望。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处副处长王顺兵从责任机制、协同创新、成果落地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给予厚望。

  启动会阶段,会议宣布成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空天院等业界高水平专家组成。在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专家组依次听取了项目和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对实施方案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务实的建议,进一步确保研究成果满足业务需求。

  空天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蔡榕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专项办的信任和论证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项目实施中进行规范管理,对标专项总体目标,协同攻关实现增量,不负众望进一步突破关键技术,保障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源卫星遥感的检察公益诉讼在线辅助办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空天院牵头,联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石油大学、北京市气候中心、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等参研单位共同承担。空天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蔡榕担任项目及课题5负责人;空天院副研究员常原飞、副研究员温庆可担任项目总师,并分别负责课题3和课题4;空天院研究员刘朔担任技术总体组副组长。项目旨在面向非科技专业背景的检察官用户,突破卫星遥感数据快速在线计算以及与其他多模态数据的时空分析技术,面向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业务需求,实现具备案源发现、线索研判、调查取证和成效评估等功能的在线辅助办案智能平台,并开展实战应用示范。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致辞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致辞
 
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王小龙线上参会致辞
 
专家聘请
 
项目负责人蔡榕汇报实施方案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线下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