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载荷获取的科学数据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2023年3月17日,科技部发布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祝融号巡视雷达揭秘火星乌托邦平原浅表分层结构”成果入选。该成果的科学数据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员方广有团队研制的“天问一号”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有效载荷获取。

  自2010年9月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启动论证,空天院承担了火星次表层探测雷达有效载荷方案论证工作,经过5年艰苦努力,最终次表层探测雷达方案得到载荷总体和工程总体的认可。2015年10月,启动有效载荷正式研制工作,空天院承担了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研制任务。根据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一箭三器”的特点,项目团队提出了环绕器雷达和巡视器雷达联合探测方案,并创新性地提出了环绕器雷达双频双极化、巡视器雷达双频多极化的技术路线,最终被总体采纳并得以实施。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开机正常,状态良好。这是我国在国际上首次采用超宽带雷达对火星局部地区次表层结构进行就位巡视探测,获取了双频多极化回波数据,实现了近100米深度的火星内部结构的“透视”。

  截至目前,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已在火星上稳定工作近2年,远超设计寿命,获得大量高质量的科学数据,取得令人满意的探测结果。根据科技部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祝融号巡视雷达揭秘火星乌托邦平原浅表分层结构”成果介绍,行星和地质地球科学家利用获取的科学数据,深入分析和精细成像,揭秘了火星乌托邦平原浅表分层结构,揭示了现今火星浅表精细结构和物性特征,提供了火星长期存在水活动的观测证据,为深入认识火星地质演化与环境、气候变迁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在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航天人精神,经常夜以继日加班工作,连续几个春节无休;克服了荒漠、严寒、高海拔等恶劣环境,多次赴西北戈壁滩、冰川、火山口等开展设备的定标和验证试验,确保研制任务的顺利完成。
 
甘肃戈壁滩试验
 
甘肃扎子沟冰川试验
 
祝融号巡视雷达
 
雷达科学数据及解译(发表于Nature 2022年)
 
链接:
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祝融号新发现入选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0750848760516839&wfr=spider&for=p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