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助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发布时间:2023-05-08

  4月26日至5月4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16家单位,开展为期9天的黑土地天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试验。

  本次试验是在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先导专项支持下实施的天空地一体化立体协同观测试验。航空遥感系统作为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承担了区域高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获取、天空地真实性传递验证等关键任务。为确保任务的高效完成,航空遥感系统充分发挥多载荷协同观测的优势和能力,综合集成了国产新一代多光谱光学相机、高光谱相机、多维度合成孔径雷达等多型航空遥感载荷,完成了共计4个架次的多个飞行高度的多载荷综合协同观测,光学覆盖了可见、近红外、短波红外等频谱,几何分辨率优于0.3m、光谱分辨率优于5nm,微波覆盖了P、L、S、C、X、Ka等多个波段,几何分辨率0.3~1m,为黑土示范区全方位、多频谱、高精度、定量化监测以及试验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试验获取的高空间/高光谱分辨率航空多模态数据,将用于示范区的农耕区基础地形分析、土壤理化参数遥感反演、土壤遥感精细制图、耕地质量关键要素定量监测等研究,为黑土地耕地质量与土壤健康状况诊断、水土流失防控与小流域综合治理、黑土区精细化处方图制作等提供科学数据与技术支撑,助力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

  2023年7月,国家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还将继续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于作物生长茂盛期开展多个架次的多载荷高精度综合协同观测,助力“黑土会战”先导专项对示范区土壤、作物、生态、耕地质量等的全方面监测,为“黑土粮仓”三江示范区时空精准多要素立体监测技术体系的构建、现代农业分区施策技术与分类发展模式的形成以及示范模式应用成效的监测评估等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和基础设施保障。
 
黑土地航空飞行综合观测试验启动仪式
 
国家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在建三江机场蓄势待发
 
机上繁忙工作
 
SAR及高光谱地面定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