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牵头组织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东北综合实验场航空飞行实验

发布时间:2023-05-11

  2023年4月26日至5月4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空基项目)牵头单位,在空基东北综合实验场-三江平原实验基地,联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16家单位,组织实施了航空飞行观测实验。

  实验以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目标,结合中科院“黑土会战”先导专项三江示范区项目的遥感立体监测需求,检验空基卫星在黑土区的综合观测与应用能力。

  实验期间,项目组充分利用良好的大气窗口,开展了4次航空飞行。航空遥感系统充分发挥多载荷协同观测的优势和能力,综合集成了国产新一代多光谱相机、高光谱相机、多维度合成孔径雷达等多型航空遥感载荷,共计完成4个架次、多个飞行高度、多载荷的综合协同观测,获取了近900平方公里范围米级空间分辨率的六频率SAR全极化数据、高光谱数据和多光谱数据。其中,光学覆盖了可见、近红外、短波红外等频谱,几何分辨率优于0.3m、光谱分辨率优于5nm,微波覆盖了P、L、S、C、X、Ka等多个波段,几何分辨率0.3~1m。同时,项目组还同步协调空基系列、高分系列等15颗卫星的50余次同步过境观测。地面同步开展无人机观测和人工采样,完成了包括东、中、西三个采样区和6个1公里样区的近200个样方的地面数据采集。采集数据包括地表反射率、土壤表面微结构、土壤水分、土壤有机质、土壤养分、土壤温度、土壤紧实度等参数。

  2023年东北综合实验场“星-空-地”一体化综合实验是十三五“空基项目”实施的一次长周期综合实验。本次航空飞行实验是东北综合实验场长周期野外实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将于6-7月再次开展航空飞行实验,实现多周期航空高精度观测。本次实验观测成果将为空基卫星遥感定量产品反演和产品质量保障提供数据支撑;将为黑土地耕地质量与土壤健康状况诊断、水土流失防控与小流域综合治理、黑土区精细化处方图制作等提供科学数据与技术支撑,助力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保护。

  实验数据将陆续在空基平台(网址:http://caplos.aircas.ac.cn)发布。
 
实验人员合影
 

  新舟60航空飞行平台

 

  航空载荷光谱地面定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