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助力非洲多国洪涝和泥石流灾害应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7

   2023年3月以来,非洲中部地区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并引发洪涝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肯尼亚、卢旺达、索马里等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请求,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先后启动针对上述国家的灾害数据应急响应(CDDR),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全程主持了上述工作。

  截至6月5日,空天院累计收集覆盖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卢旺达西部省和索马里贝莱德文镇等受灾严重区域的高分二号、高分三号、吉林一号、海丝一号、巢湖一号等24颗民商卫星、13景灾前存档数据和84景灾后编程数据,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灾害应急数据区块链服务平台也为上述数据的确权认证、版本管理、可信共享和溯源追踪提供了技术支持。
  空天院研究员李国庆和助理研究员张连翀作为中方专家,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生产了6期受灾范围、受灾人口、基础设施损失情况等灾情专题产品,报告成果也通报给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UNOCHA)、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和当地减灾机构等,为灾情研判决策及制定抢险救援对策提供了信息依据。
  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于2021年被GEO中国秘书处正式确立为长效机制,通过全球合作网络共同开展灾害前后数据的获取、共享和分析,已先后为全球31个国家的44次重大灾害应急救援提供快速制图与数据产品服务,被GEO列为全球最主要的九个灾害数据贡献机构之一(亚洲地区唯一)。
 
2023年3月肯尼亚洪涝灾害分析报告
 
2022年3月肯尼亚洪涝灾害分析报告
 
2022年4月索马里洪涝灾害分析报告
 
2022年4月索马里洪涝灾害分析报告
 
2022年5月索马里洪涝灾害分析报告
 
2022年5月索马里洪涝灾害分析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