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斗+文旅”重大科研成果在天蒙山启动应用运行

发布时间:2023-10-23

  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承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斗智能精准定位技术集成及区域服务业创新示范”项目,在山东天蒙景区举办“复杂山岳景区游客全域位置感知与精准服务”课题文旅导览应用运行启动仪式。活动由空天院指导,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空天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指出,文旅导览课题的目标是让游客在景区体验智能化、感受文化气氛、使用特色功能;助力景区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享受高效收益,从而促进文旅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文旅行业加速发展。

  课题负责人、山东大学教授李新介绍,本次投入应用运行的成果主要包含六大部分,分别为面向游客体验的四维实景内核、四维实景游客体验应用、景区文旅知识点、手机端四维实景导览、面向景区管理的室内外人员位置感知,以及景区立体监测与应急指挥。

  此次应用运行启动仪式,标志着课题正式从“科研攻关及创新”阶段转入“成果示范及产业推广”阶段。依托先进的技术和系统,研究成果将为游客提供更具新意的旅游体验,给景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管理工具。游客可以通过手机端四维实景导览和VR互动式体验项目,更加直观、真实地感受景区的风光和特色。在智能监测与预警方面,将为游客提供无差别的室内外连续高精度定位服务,并生成游客旅程行动轨迹。在景区应急指挥管理方面,将提升景区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响应能力,尤其在国内山岳型景区首次使用通过集成手机端求助、摄像头监控联动和无人机飞到现场进行查看的立体监测与应急处理模式。

  随着各项研发成果投入运行,也将进一步检验课题技术成果运行质量,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山东文旅集团将发挥山东文旅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以旗下景区为线,以省内景区为面,深入推动课题成果产业化推广,实现科技创新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季将,空天院科技处、质量处等人员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