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航空遥感数据资源分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3-10-30

  近日,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航空遥感数据资源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成立后,将通过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中心数据共享门户动态更新科学数据集,最大限度为各应用部门及科研机构提供遥感飞行试验平台支撑和数据服务。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所属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中心目前运行2架奖状飞机、2架新舟遥感飞机为平台的“遥感飞机”和“航空遥感系统”两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中心拥有10余套航空遥感载荷系统,具备同一区域、同时投入多架飞机搭载多类型传感器,开展光学、微波对地观测实验任务能力与经验。目前已建成现有PB级数据中心(节点),拥有包括像素工厂、航空数据处理管理等高性能并行化系统,以及大量高性能计算和存储硬件设施,长期从事包括高空间、高光谱、合成孔径雷达、激光雷达、红外类载荷的标准数据产品、基础数据产品和应用数据产品的生产和数据服务。

  航空遥感中心自1985年成立以来,获取的原始数据面积逾200万平方公里,数据量超800TB;分发给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国土测绘、应急减灾、国家安全等20个以上行业科研用户的产品数据量超过700TB。中心主任潘洁研究员指出,航空遥感数据资源分中心的成立,旨在联合国际航空遥感数据资源建立高分辨率多模态数据开放共享合作网络,为全球公益性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数据资源,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利器”作用。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是2019年科技部和财政部首批认定的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负责协调和管理我国各类型对地观测科学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建立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形成国家级公益性科学大数据设施。该中心主任李国庆研究员表示,航空遥感数据资源的共享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航空遥感数据共享共用,丰富了数据中心的区域级高质量高分辨率数据资源,有力保障航空数据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公益性综合应用服务。

  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中心数据共享门户:

       https://www.chinageoss.cn/datasharing/science/search/institution/69 

 

揭牌仪式

 

航空遥感图像数据示例

 

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中心数据共享门户首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