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多项成果获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3-11-08

  11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大深度高分辨穿透成像雷达技术与应用”成果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国产高分十米级分析即用数据集生成技术及其应用”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3项作为合作完成单位成果分别获得自然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大深度高分辨率穿透成像雷达技术与应用”成果面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历时10余年,系统地解决穿透成像雷达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和理论方法,研发出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四号测月雷达、嫦娥五号/六号月壤结构探测仪、嫦娥四号甚低频射电谱仪以及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问天一号巡视器火星次表层探测雷达等重要科学仪器,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学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任务的科学内涵,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技术成果转化的探地雷达、穿墙成像雷达等产品在市政、交通、考古、灾后救援和工程物探等众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果是在国产新舟60飞机以及全新研发150余套载荷及相关设备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制造、试飞与适航,是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的大型航空遥感系统。历经10余年的研制建设,系统性地突破航空遥感平台、对地观测载荷、数据综合处理等关键技术,具有体系完备、频谱齐全、链路完整、处理高效、分辨率高、适用面广等特点。该成果已在科学研究、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国土测绘、应急减灾等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在全球气候变化、病虫危害形势日益严峻、严重威胁我国农林生产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结合我国国情,立足科技创新,攻克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和防控领域的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在天空地一体化植被病虫灾害立体观测、病虫害多尺度遥感监测机理与方法、病虫害动态预警和灾害损失评估、业务化病虫害综合服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形成植被病虫灾害发生发展监测预警与防控全链条科技体系,取得重要的国内国际影响。

  “国产高分十米级分析即用数据集生成技术及其应用”成果面向我国不断增强的十米级卫星数据覆盖能力,但卫星数据应用能力远低于同类国际卫星数据的重大战略问题。建成全国首个国产高分十米级分析即用数据集生成技术体系与自动生产系统,覆盖我国10颗卫星16个传感器,生产了十年高分分析即用数据集(ARD)产品;发展基于信号分离原理的大气校正、高频次国产传感器交叉辐射定标、结合时空和特征信息的几何精校正等关键技术。相关成果实现产学研转化,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生态保护等众多行业。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由北京市政府设立,每年评审奖励一次,用于奖励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对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重点奖励在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发展行业和科技发展重点领域中取得的技术成果、采取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研究开发并在北京市实施应用的技术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形成国家或者国际标准的技术成果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