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自然场景高分辨率遥感智能处理技术”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4-01-05

12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复杂自然场景高分辨率遥感智能处理技术”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会议由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专项主管徐泓主持。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检查专家组。

会上,专项管理办公室介绍中期检查要求,并对专家履职尽责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检查专家组听取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副院长张兵作项目中期进展情况报告,在观看项目研发的“开放式遥感智能解译系统”与“遥感智能精准应用平台”演示后,就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质询和讨论。

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前期工作成果,一致认为项目按照任务书中期要求,完成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和指标,相关关键技术和系统平台成果已在多所高校试用推广,在多个省份开展了遥感智能解译应用示范和技术成果推广;建议后续进一步注重理论与应用结合,完善解译系统与应用平台的主要功能。

“复杂自然场景高分辨率遥感智能处理技术”项目于2021年12月立项,由空天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十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复杂场景高分辨率遥感地表要素智能提取的重大需求,突破系列关键理论、方法与技术难题,研发开放式遥感智能解译系统和面向国土资源遥感调查的精准应用平台,对于推动我国遥感图像解译工程化应用从人工目视解译、人机交互解译向人工智能解译的跨越式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会议来自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管理办公室、空天院科技处、项目牵头单位以及参与单位的主要成员40余人参加。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