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面向可持续发展指标监测的数字公共产品的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24

近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郭华东院士团队在数字公共产品(DPGs)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研究团队认为配以有效的实施政策,DPGs有助于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然而,如何定义DPGs并确保社会能够从日益增多的的数字资源中获取最大的益处,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基于此,提出将DPGs视为信息驱动可持续发展政策制定和决策过程的重要机制,并对来自世界各地、涉及多个科学领域的51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分享对DPGs的专业意见;以及在实施DPGs以支持SDGs实现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潜在挑战的观点。

根据调查结果,研究团队提出制定DPGs战略规划的六项核心原则,包括:建立国际标准,遵循开放科学和开放数据原则,发展跨领域、跨部门合作机制,以及监测SDG指标方面的科学普适性、可拓展性等。同时,基于这些原则提出一项基于社区驱动的DPGs开发战略,以加速其服务SDGs的进程。

研究成果以“面向可持续发展指标监测的数字公共产品的未来(A future for digital public goods for monitoring SDG indicators)” 为题发表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Data》。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23-02803-x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