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粮食和病虫害监测与预警”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2-05

2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等单位参与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粮食和病虫害监测与预警”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潘耀忠,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邓宸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副主任方国飞、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松梅、空天院副院长张兵、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鹏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刘佳等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介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张兵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他指出,“全球粮食和病虫害监测与预警”项目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空天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技术实力,全力以赴确保项目的有效推进和顺利实施。

潘耀忠代表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各承担单位提出实施要求,他强调,项目组要紧密结合项目研究目标和技术指标,严格执行相关要求,按时圆满完成研制任务。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潘耀忠主持。项目负责人、空天院研究员黄文江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详细汇报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围绕全球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需求,解析全生长季农作物类型和农情参数多源高分遥感响应机理,突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生长过程长势动态高精度监测与产量预测关键技术,研制涵盖全球典型国家粮食主产区粮食安全关键影响因素的全球粮食安全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系统,开展全球典型国家粮食主产区粮食和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综合应用示范。

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秀芳、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程涛、空天院黄文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任建强、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韩旭分别汇报五个课题的实施方案。

各位专家听取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的详细汇报,就具体实施路径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及各课题工作量及进度安排合理,组织管理措施得当,科研条件有保障,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具体明确;项目及各课题承担单位具有组织实施项目研究的资质条件,项目参加成员专业结构合理,为任务完成提供了保障,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评审。

会议最后,张兵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本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为后续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咨询专家组及各承担单位主要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