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云特性和降雨廓线遥感反演”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云特性和降雨廓线遥感反演”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南京大学、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12位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副处长徐泓、项目主管张丽敏应邀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

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斯勒图在启动会上对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近年来空天院在遥感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空天院青年人才面向国家战略和基础前沿问题承担起使命担当。他对项目研究团队提出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要求。

徐泓代表项目管理部门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和实施方案编制的总体要求,肯定项目团队在项目申报、任务书编制阶段的工作成果,并请各位项目咨询专家对该项目实施方案的技术路线和整体思路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空天院在项目实施和推进过程中做好协助、管理以及监督工作提出期望。

项目负责人、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尚华哲汇报项目的研究背景、科学问题、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以及研究计划等,项目各任务负责人汇报任务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

在专家质询环节,与会专家充分肯定项目研究内容的前沿性和必要性,认为项目整体研究思路清晰,研究特色鲜明,研究团队基础扎实,对项目研究成果表示了很高的期待,同时也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各个关键环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由空天院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共同承研,主要面向云和降雨三维特征探测的迫切需求,提出云特征量、云微物理廓线、降雨强度和降雨廓线探测新思路,服务于气候模式和天气模式的发展,以及我国下一代卫星云和降水载荷指标论证。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