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地空电磁的地下内部结构探测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6

3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地空电磁的地下内部结构探测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办公室副处长徐泓、主管张丽敏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党雅文主持。 

启动会上,党雅文介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徐泓首先对项目组成功争取到本项目表示祝贺,指出本项目的重要性,对项目牵头单位提出要做好组织工作,项目参与单位都是本领域优势单位,在完成研究目标和技术指标的同时,为地质探测、灾害预警等提供技术支撑,在实践中检验项目成果。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由项目责任专家陈卫标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空天院研究员刘丽华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就项目目标和主要考核指标进行讨论,就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从科学角度对本项目的重要性进行阐述,从技术路线角度分析本项目难点疑点,并形成实施方案咨询咨询意见。

本次会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咨询专家组及各承担单位主要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

该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针对地下内部结构电磁探测技术存在的近地表精细探测与大深度探测难题,开展地下空间探测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研究轻量化、低功耗、高精度姿态角测量的无人机阵列式近地表快速扫描与数据实时回传电磁探测技术,以及多源电磁信号反演与解释方法;突破低频高灵敏度矢量磁场传感器技术,研究地面天然源深部结构电磁探测与三维地电参数动态变化监测技术;优选电性深部地质结构示范区,开展示范区探测结果深钻验证,为深部地下资源探测、地质结构勘察与地质灾害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整合了领域内主要优势单位,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专家与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学科背景齐全、研究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工程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