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李正强研究员获国家杰青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9-11-21

  近日,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最终评定结果正式出炉。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正强的“大气气溶胶遥感和探测”项目获得此项基金资助。

  李正强担任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兼任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大气遥感和环境探测研究,承担和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分重大专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德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发明专利10余项。担任Atmospheric Environment(IF=4.0)副主编,同时担任空间气候变化观测平台(SCO)国际组织中方代表、国际偏振观测进展研讨会(APOLO)主席、国际辐射委员会(IRC)委员、国际偏振观测Arago奖评委。曾获中国气溶胶技术创新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等奖项。

  他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建立了国际上首个全偏振的地基气溶胶遥感观测网,提出太阳辐射计“替代定标”方法,打开了日晕、暗天空、月亮等辐射源高精度传递定标的大门,为气溶胶遥感提供了一个基于高精度定标和偏振探测的新研究手段。发展了黑碳、棕色碳、沙尘、硫酸盐类、水等气溶胶多种成分的遥感方法,提出了雾、霾转化过程中的“亚微米细粒子中间模态”方程,建立了中国区域气溶胶10种“基因”模态模型,破解了我国缺少气溶胶“光-物-化-辐自洽”自主气溶胶模型的瓶颈问题。提出了星载“偏振交火”探测PM2.5的科学概念和遥感机理,开展了星载PM2.5传感器科学设计并在两颗卫星工程中获得实施,基于我国高分五号星载多角度偏振载荷,获得首幅全球3.3公里高分辨率细粒子气溶胶分布图,为实现卫星直接探测PM2.5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方法基础。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旨在培养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的领军人才,打造我国基础研究高端人才储备库,不断为科学前沿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是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重要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