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齐鲁一号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27日11时2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将齐鲁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成功。

  齐鲁一号卫星是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构建与在轨验证”研发的首颗网络化智能微波遥感小卫星,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作为项目总体、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为卫星总体,联合国家空间中心、中科大、信工所等优势单位研制,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用户单位。

  齐鲁一号卫星搭载了国内首台Ku谱段SAR载荷、智能载荷、空间路由器、激光通信机等新型载荷,主要开展在轨实时任务规划、SAR数据智能处理和直接面向终端的智能信息服务等关键技术验证,与后续发射的齐鲁二号、齐鲁三号卫星开展星间组网通信、在轨信息融合和智能协同等应用验证,为我国天基系统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提供支撑,推动我国天基系统应用服务模式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

  五年来,项目团队克服首次抓总开展大型卫星组网工程研制的重重困难,紧紧围绕构建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这一崭新命题,团结一致,锐意创新,突破轻小型SAR载荷、星间组网通信、在轨智能处理、星地网络化智能服务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科学研究与卫星工程的相互牵引和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项目团队精益求精,先后组织了八次星地大系统集成联试和任务模飞,全面验证了本项目全新构建的一套覆盖通信链路、路由传输、应用服务的天基信息智能网络服务体系,为未来我国天基系统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卫星发射现场

项目团队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