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SDGs”报告发布 中科院地球大数据专项为三家撰写方之一

发布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22日值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向全球在线发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报告》(简称《报告》)。《报告》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英国伦敦大学学院Paul Ekins教授,以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Jillian. Campbell女士等出席报告全球发布会,并就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对全球环境类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进行了评估,从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视角对不同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之间的权衡与协同效应进行了分析,为2030年环境类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持。

  UNEP科学司司长刘健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尊重自然,深刻理解人类活动与环境的相互影响。《报告》表明,我们对环境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解仍然滞后,数据的欠缺制约了我们对社会经济与环境协同效应的全面认识。希望《报告》可以帮助各国加强环境类数据统计能力,并通过新技术解决环境数据差距,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郭华东院士在发言中指出,虽然近年来数据的可用性和质量在稳步提升,但对于全面评估全球环境类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仍存在巨大的数据缺口。《报告》探讨了通过扩大数据覆盖范围、整合现有数据源、普及公众科学、运用新兴技术等填补数据空白的潜力。他提到,中国科学院依托正在筹建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进一步推进地球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全球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全力支持UNEP及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开展相关工作,为保障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和人类福祉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CASEarth)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伦敦大学学院作为报告的三家主要贡献方,组织并指导了报告的整体框架体系的设计,中科院10余名专家作为牵头和参与作者,与全球科学家共同完成了报告技术方案论证和研究内容撰写。《报告》将地球大数据专项利用地球大数据优势,填补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评估中的数据空缺作为良好实践,向全球进行推荐,展示了中科院在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的贡献。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报告》是UNEP发布的第二本进展评估报告。《报告》的发布受到了国际科技界的广泛关注,大家共同呼吁各国加强科技在环境政策制定中的作用,深入研究环境状态变化及其影响因子,为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行动。

 

  

  《报告》下载链接:https://www.unep.org/resources/publication/measuring-progress-environment-and-sdgs

 

 

郭华东院士在发布会上发言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报告》发布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