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融合发展五年系列活动:空天院举办2023年公众科学开放日

发布时间:2023-05-06

  4月29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作为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融合发展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空天院在新技术园区举办2023年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

  精彩的研究生文艺展示、丰富的科普报告、震撼的实物展示、各种有趣的动手实验,吸引了空天院职工及家属、空天院校友及家属、周边中小学生、社会公众等1800余人,分别从全国各地共同相约空天院,体验别有趣味的“科学假日”和“科学乐园”。

  在空天院研究生自演自导的文艺展示部分,一首《东方红》钢琴演奏曲拉开序幕,致敬陈芳允等“两弹一星”功勋先辈;民乐团演奏《茶马》大型民族乐,展现空天院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以及在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方面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写实画面;舞蹈《隔岸》传递了莘莘学子对空天院发展的美好的祝愿;空天院研究生合唱团带来《我和我的祖国》、《有我》,展示了空天学子面对“国有疑难可问谁”的历史问卷和“强国一代有我在”掷地有声的答案。现场的观众纷纷被这场体现了浓郁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的盛会所熏陶和感染。

  作为科学公开课第一场内容,“导航是什么?”“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哪颗?”在一系列有趣的互动中,空天院研究员徐颖为听众带来了《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的科普报告。同时,以博士研究生为主的科普宣讲团带来《遥感-感知地球的千里眼》、《飞机的眼睛-机载雷达》、《动感光波》等多个科普讲座。全场座无虚席,众多小朋友们争相参与互动问答、赢取文创纪念品。

  在科普实验互动区,科研人员通过“你来比划我来猜”的小游戏,展示了毫米波雷达对手部运动状态的精准捕捉与识别。每位参与互动的观众,其手势信息都未能逃开雷达的眼睛,全部转化成为了特定语音播报。此外,无感式健康监护设备、超宽带探测雷达、无人机平台、航空遥感系统、微波辐射测量大篷车、“探北斗”动手实践等科普实验,让现场的大小朋友们兴奋不已,大饱眼福。

  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展厅,展示了SDG中心的成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涵、对地观测大数据支撑SDG目标实现等内容;在科技影音互动中,观众深入了解了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演示系统、世界遗产的空间观测与认知等内容。

  作为本次活动亮点,观众还与大国重器-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来一次“零距离接触”。2022年5月,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到达海拔9050米的高度,创造了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的世界纪录。展示浮空艇的场馆外,观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争相一探究竟。

  本次公众科学开放日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大家能了解、走近空天信息事业,推动形成中小学生、青年学子及其他社会公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文艺汇演

 

  科普公开课

 

  科普实验互动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