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6

2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作题为《新时期 新征程 新方位 新坐标 加快抢占空天信息科技制高点》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空天院过去一年的科技与管理工作进展,深入分析当前抢占科技制高点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2023年是空天院组建成立五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是改革融合发展、新体制深入巩固的关键一年;空天院全体职工群策群力、知难而进,重大科研任务取得新进展,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报告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自立自强,而抢占科技制高点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报告重点对2024年度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深化党建引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扎实推进各部门合作,开展建制化科研;进一步强化责任制,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在研科研任务;积极争取新任务、新项目,抢占科技制高点;确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和建设;建设高水平、多学科人才队伍;推进和深化科教融合工作;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积极建设与发展相匹配的管理支撑能力。

受党委书记蔡榕委托,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作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形成抢占科技制高点合力》党建工作报告。报告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统战群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系统梳理2023年度党建工作情况。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空天院改革发展的政治保障。2024年,空天院党委将继续统一思想、协力攻坚;持续加强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党委班子换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骨干“双培养”;深挖身边人身边事,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保障科技工作发展,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随后,科技处、保密办公室、质量处分别作专题报告;工会主席禹卫东作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及工会工作报告。

报告后,参会代表分成10个小组,围绕空天院工作报告和分报告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为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思路和建议。现场讨论热烈、发言踊跃。大家一致认为,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为中国科学院确立了新时期新征程上的新方位、新坐标,也为空天人赋予了新使命、新担当。任务将更加艰巨,责任将更加重大,空天人必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抓住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大会最后环节,吴一戎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空天院2024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新要求。会议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充分发挥融合后的完整创新链条与建制化优势。二要顺应社会要求、持续改进管理工作,加强管理体系、管理效能提升,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抢”的意识、“高”的标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为空天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吴海涛、副院长张兵先后主持会议。大会对2023年度优秀部门、优秀职工、优秀分工会、优秀协会、优秀工会干部进行表彰,并举行2024年度管理目标责任书签署仪式。

空天院院务会议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科研部门、管理支撑部门正副职,分园区正副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370余人参会。


院长吴一戎作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主持会议,并作党建工作报告


副院长张兵主持会议


大会表彰现场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