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科大2021年第13期导师培训班暨空天院新聘导师上岗培训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9
  11月12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13期导师培训班”暨空天院新聘导师上岗培训举行。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书记蔡榕、副院长樊仲维、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及150余位导师参加。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颖、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以及空天院导师代表赵忠明和王宇研究员作专题报告。本次培训日程安排为一天,上下午分别由空天院蔡榕书记和樊仲维副院长主持。
  高随祥、王颖围绕上午培训的主题“培养理念及制度学习”依次作了精彩的报告,针对研究生培养准则、新时代研究生培养机制等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讲解。高随祥结合生动的案例深入阐述了教育的三个根本问题。王颖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指出了研究生培养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从以知识为核心到以人为核心,且更注重人才培养与社会的结合。两位嘉宾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导师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吴一戎作主题报告《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研究生》。他首先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及要求,强调了务必结合时代发展与国家需要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无论导师还是研究生都要心系国家事、身担国家责,求真务实,弘扬科学精神。他特别强调导师要有高尚的思想品德,优秀的学术造诣,良好的国际视野。投身科教事业必须要心怀大爱,为国育才,像火炉中的炭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代代相传,基业长青。他的报告引发了导师们关于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
  下午的培训主要围绕“案例分析及具体策略”主题展开。卢葱葱为大家介绍了空天院研究生教育培养概况,通过规章制度解读和案例分享提示各位导师一定要牢记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王多君与肖斌分别作了关于学位论文抽查、心理健康咨询的报告,提醒各位导师一定要坚守科研诚信、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王宇作为导师代表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思考,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最后,赵忠明主持导师圆桌论坛,邀请了4位优秀导师就“立德树人”话题从不同学科进行交流培养心得。该环节形式新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为帮助导师们巩固学习成果,国科大准备了测试试题。各位导师现场考试答题,认真回顾培训班的丰富内容。培训过程中,空天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了培训前全面消毒、培训时登记测温及间隔落座等防控措施。
  通过此次导师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导师们充分认识到了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明晰了导师的职责与义务。空天院将持续开展导师队伍建设工作,努力为国家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作报告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报告
圆桌论坛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