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开展2022年度国家杰青优青座谈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2年1月13日,空天院科技处、人事处共同举办了“2022年度国家杰青优青座谈会(第二期)”。空天院副院长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属科研部门20多名青年人才参加座谈。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

  会上,张兵指出,杰青优青定位的核心是基础性研究,基础性研究是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前提。面对当前国家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和创新高地的建设目标,青年人才要结合当前的科技形势,围绕“四个面向”,突出体现以国家基金为代表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助力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为导向,既要具备面向国际前沿的基础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又要结合国家当前的重大需求来寻找着力点,将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所做的工作转化为基础研究突破。

  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崔庆华教授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许秀来教授开展学术指导。崔庆华围绕科研选题与成果展示分享了自身体会,一方面从研究背景、自我评估、创新点等层面采取针对性剖析来构思选题,另一方面归纳提炼了成果展示的五要素。许秀来针对基金人才类项目的申请思路及撰写方法,以及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导。报告内容新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随后,与会代表们针对自身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不仅拓展了研究思路,促进了交叉合作,同时夯实了申报信心,增强了申报动力。

  1月上旬,空天院已组织两次杰青优青座谈会,分别聚焦地学领域、信息技术领域的国家基金项目申报部署任务。会议对空天院基金申报组织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基金申报质量、提升储备力量队伍建设和提高基础创新科研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下一阶段的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