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系列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5-07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及全国知识产权周期间,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宣传,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科技促进发展处联合人事处于4月29日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系列线上培训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光电部计量三处副处长董晶围绕国知局新一代地方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使用、专利申请质量提升技巧和案例分析等内容作专题培训报告。 

  新一代系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提高地方专利信息服务能力而自主建设的信息服务系统,由国家提供数据资源,面向公众提供专业的专利检索和分析服务。系统中包含105个国家与地区的专利数据资料,文献记录数达2.06亿,数据资源丰富,更新及时,且数据安全保障性高。培训以案例结合实际操作的方式重点介绍了该系统的基本情况、基本功能和自建库功能,通过实际联网演示操作,使得培训人员更直观全面地掌握新一代系统的使用方法。培训还从专利申请前的准备、文本撰写、意见答复、创造性高度把握等方面讲解了专利申请质量提升技巧,并总结了“重要申请必检索、文本撰写要清楚、修改莫要超范围、方案保护要尽早、意见陈述有技巧”这一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七子口诀。 

  科技促进发展处副处长姚海琴主持会议,空天院和院属企业的科研人员、知识产权工作者共计70余人参会。 

  通过培训,科研人员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一代系统功能有了进一步了解,掌握了专利检索分析和申请技巧,为提升空天院专利检索、专利申请质量以及培育高价值专利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