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科研生产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扎实推进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办公室于9月13日至23日期间,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科研生产安全检查工作。

  此次秋季安全检查采取部门自查、检查组抽查的方式进行。各部门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工作,并通过危险源管理系统提交自查结果;安委会组织部分安全负责人、安全员组成检查组对空天院京区各园区进行实地检查。此次检查工作以空天院安全制度汇编相关规定为依据,根据危险源安全管理系统中所列各检查项作为基础条件,其中重点检查了科研生产环境、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安全制度建设、安全责任制、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历次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京外园区按照要求同步开展本地检查工作。

  9月23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检查末次会,会议听取了四个检查小组对检查工作的情况通报。会议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完成限期整改工作。

  末次会上,办公室邀请西北旺派出所警官刘伟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讲活动。他对目前电诈案件的总体态势进行了分析,详细解说了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套路及防范措施。同时,结合生动具体的反诈视频宣传片,向所有与会人员展示了“冒充购物客服、冒充公检法诈骗、转账诈骗”等新型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段,使大家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并主动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会议要求各部门组织本部门全体职工、学生认真观看电信网络诈骗短视频宣传片,留存宣贯培训记录,确保达到培训效果。

  办公室主任陆鸣在会上强调,安全是科研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无法做好科研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使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受控状态是空天院全员的责任;各级管理人员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对所有职工、学生负责,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空天院近四年来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些许不足,要求各部门认真分析、整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最后,会议对《2022年首都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宣贯。
检查现场
 
末次会现场
 
刘伟警官进行反电诈宣传
 
检查末次会通报检查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