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召开2022年度新聘任科研部门副职任职集体廉政谈话

发布时间:2023-01-10

  2023年1月9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召开2022年度新聘任科研部门副职任职集体廉政谈话会。党委书记蔡榕,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刚为大家上任职履新“第一课”。空天院科研部门副职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主持。

  蔡榕指出,大家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切实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二要认真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恪尽职守、真抓实干、清正廉洁,为研究室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在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好榜样作用。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每位职工都是人才的思想意识,给年轻人搭平台、压担子,在重大科研任务中体现“国家队”的价值和作为“国家人”的使命担当。

  吴海涛在讲话中指出,科研部门副职一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又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二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经费绩效评价与审计,协助部门主任压实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责任,带头在科研政策上做明白人,始终牢记科研经费姓“公”不姓“私”,正确使用权力,谨慎行使手中权力,把住每一个环节;在科研经费使用中一分一毫都要精打细算,切实将科研经费花在刀刃上,在科研经费使用上做到合理、合规、合法。

  赵刚以《紧绷纪律之弦,加强党性修养,把好节日廉关》为题,希望大家一要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保持清醒头脑,把好求实关、廉俭关、饭局礼品关,过个“廉洁年”;二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廉洁自律,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约束“八小时以外”的行为,经常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出的处分情形作为我们日常行为的负面清单,时时翻看、经常对照;三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放大镜”下用权,在“聚光灯”下工作和生活。最后强调,春节是人员流动的高峰期,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守好纪律底线,严防春节期间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节约、风清气朗的节日。

  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以警示案例分析解读的方式对违规违纪风险以及违规违纪影响等方面作警示教育,提出坚守廉洁底线、不越纪律红线的要求。为深化廉政谈话效果,谈话前,组织集中观看了《廉政中国之古镜今鉴,正风反腐》《酒桌上的奢靡之风》警示教育片。

  集体廉政谈话,既是一次学习勉励,也是一次警示教育的过程。空天院纪委将以此次谈话为契机,建立廉政谈话常态化机制,通过集体谈话让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党纪国法底线,做到清正履职,不碰红线。
集体廉政谈话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