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齐鲁院开展“逐梦九天 手可摘星”科普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12日,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齐鲁院”)联合济南市无人驾驶航空器协会,邀请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开展“逐梦九天 手可摘星”科普研学活动。近50名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授课老师以“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为开篇,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地球自转的地理知识,将学生们跳动的思维聚焦至充满神秘的宇宙银河。

  随后,学生们集中参观了北斗星动能展厅,授课老师运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在文旅导览、海洋牧场、生态保护、低航救援、商贸物流、精细农业、无人农场、校车安全、渔船监管等方面的应用,引导孩子们从小认识到北斗导航技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随后,授课老师以“从天空看山东”为主题,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空天信息科普讲座。《从天空看山东》系列课程由齐鲁院科普小组共同开发,内含卫星篇、遥感篇科普视频和课程,能够深入、系统地讲述卫星升空、入轨,遥感数据的传输、处理等过程。

  本次讲座激发了孩子们对空天信息科学知识的极大兴趣,他们竖起耳朵,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宇宙浩瀚世界的“声音”。在提问环节,孩子们举起小手,踊跃地抛出自己好奇的疑问,授课老师亲切地一一解答,并对孩子们广博的知识和积极思考的精神给予赞许和肯定。

  本次科普研学活动标志着齐鲁院2023年科普研学计划的正式启动,是齐鲁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次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研成果可科普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今后,齐鲁院将兼容并蓄不断拓展,逐步发挥空天信息在地方科普教育上的创新性、可持续发展性。
参观现场
 
授课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