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海南遥感》专著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3-03-22

  近日,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华东院士和实验室副主任张丽研究员等著的《海南遥感》专著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努力,海南遥感事业快速发展。海南省已解决了周边区域长期缺乏遥感数据的问题,建成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和海南省遥感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天空地数据资源的汇聚和多领域应用。目前,海南已成为空间对地观测设施完备、空间信息产业体系健全、遥感应用领域广泛的省份之一,已形成“北有文昌航天发射,南有三亚卫星应用”的发射、监测、应用一体化战略格局,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等需求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书是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多年研究成果的凝练和总结(该书系统介绍近10年来海南遥感的主要成果和最新进展),结合近40位科研人员实际工作的基础和经验,从海南遥感数据资源、遥感数据设施以及生态环境监测应用的遥感理论和方法,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海南生态资源环境的理论研究和评估成果,涵盖了海南的海岸带、农林、水资源、自然保护区、城市环境、文化旅游、海洋等多个领域。

  郭华东院士指出,推动海南绿色发展,加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动态立体监测,遥感技术是重要手段。要实现海南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时获取丰富的空间信息是基础,研发高性能的监测技术是重要支撑,建设空间信息共享平台是必要手段。海南遥感监测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有效数据保障问题、科学模型适应性问题、监测指标遥感化问题。生态环境遥感将进入一个多层次、立体、多角度、全方位、全天候、全天时对地观测的新时代,完备的遥感数据和高性能的遥感监测技术可提供有效数据保障、信息保障与平台保障,服务于海南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本书可为海南资源环境监测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科学数据,也可为遥感事业大发展提供新引擎。本书可作为遥感、信息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的参考用书,也可供希望了解海南遥感数据和相关资源环境领域监测技术研究进展的读者参考。
海南遥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