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4年度科研档案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11

3月7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举办2024年度档案业务培训。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科研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推进空天院档案工作水平及效能提升。此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现场实操两个部分,由办公室副主任王小梅主持。

会上,办公室主任陆鸣强调了科研档案工作与保密工作的紧密联系和重要性,希望各部门档案主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共同培养空天院良好的档案工作文化,切实做好科研档案归档工作,及时将科研资料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利用好,为空天院科研工作做好服务与支撑。

科技处档案负责人肖函表示,空天院项目数量庞大,对应的结题应归档项目、科研档案应用的场景和需求多,归档工作应重在平时的积累;管理部门将不断改进工作模式、优化归档流程、减轻科研部门归档工作的负担,再接再厉,做好2024年度科研档案工作。

科技处档案员王磊围绕空天院科研档案归档要求、年度考核目标及季度考核方案进行阐述,说明研究部门和档案管理部门在档案工作中的职责、日常科研档案审查中常见问题及改进方案。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韩晓静结合部门承担十二五基建项目档案归档和验收工作实际,分享了在档案工作中的成长历程与心得。她表示,档案工作是科研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与责任心,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个阶段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确保科研档案按时、保质的验收和移交。

办公室档案主管薛国梁重点针对科研档案的重要性、管理特点及如何做好科研档案工作,结合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发展目标要求,总结现阶段科研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与痛点;结合空天院科研档案工作实际情况,介绍科研档案归档实践操作要点及各要素的著录规范。

会议采用现场办公的方式,对前期提交但存在问题的历史科研档案进行整改、审核、入库等实践活动。现场完成145卷历史遗留和新增项目的档案整改和审查工作。

本次培训由空天院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联合主办。空天院档案主管领导、业务主管部门档案专人、各科研部门的档案主管领导、部门及项目兼职档案员、科研助理等11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