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一届无线传能技术挑战赛(首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0

  1.赛事简介

  为了满足特殊场合能源供给方面的迫切需求和推动我国无线传能与互联技术跨越式发展,遴选高性能无线传能技术发展路线,打造无线传能国内技术创意和技术成果展示平台,能源专家组策划举办全国第一届无线传能技术挑战赛,一是紧盯未来分布式能源互联发展趋势,以无人平台等传能输能需求为牵引,推动无线传能技术创新创意与研究团队的发掘;二是探索打造全国性无线传能技术成果常态化权威评测平台。挑战赛拟设置系统和单项技术两类比测,通过考核传输效率、功率、稳定性以及等效传输距离等方面的单项及综合性能,为形成能用、好用的无线传能技术的提供参考和奠定基础。

  2.组织机构

  主办:能源专家组

  承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3.大赛专题

  技术挑战赛分为“无线传能系统挑战赛”和“创新单项技术挑战赛”两大类,每个大类细分赛事如下:

  (一)无线传能系统挑战赛

  1) 静态远程无线传能系统性能赛(1000米级,不小于100W)

  2) 动态远程无线传能系统性能赛(300米级,不小于100W)

  3) 水下静态近程无线传能系统性能赛(1米级,不小于300W)

  (二)创新单项技术挑战赛

  1) 电磁传能单项技术挑战赛

  2) 激光电池单体技术挑战赛

  3) 微波接收整流技术挑战赛

  4.参赛要求

  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的科研、技术、试验人员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报名参赛。允许跨单位组建参赛团队,但须确定一名团队负责人。参赛团队均需提供所在(牵头)单位盖章的书面批准。在此诚邀国内相关领域研究团队共同参加无线传能技术挑战赛。

  5.参赛须知

  报名时间:2023年6月18日~7月10日

  参赛费用:本次比赛不收取注册费、场地费等比赛相关费用,参赛团队人员食宿费用以及实物样机交通运输费用自理。

  报名要求:参赛团队注册报名,并根据赛事要求提交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并填写参赛项目简要技术说明(3000字以内),并将参赛信息发送至邮箱:wpt2023 @163.com。

  6.赛事安排

  (1)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23年9月上旬

  活动地点: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内蒙古四子王旗基地

  (2)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在2023年9月上旬举行,初赛筛选一批技术指标符合要求的队伍进入复赛;复赛为决赛,评审专家组对复赛队伍的技术指标进行打分,遴选获奖项目。

  7.奖项及奖励

  无线传能挑战赛设立“系统优胜奖”3项(水下静态目标1米、大气动态目标300米(含微波和激光)、大气静态目标1000米(含微波和激光))。其中给予水下静态目标1米无线传能系统优胜奖团队支持20万元,其余两个系统优胜奖团队分别支持50万元经费进行先期研究与论证,后续视情况进行转阶段接续重点支持。

  无线传能挑战赛设立“技术优胜奖”6项(电磁、激光、微波传能各两项)。技术优胜奖团队可结合特定需求,提出项目建议,由专家组评估后视情况纳入相关主题进行培育支持。

  联系人:

  贾忠臻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18612777391

  任丽彬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所 13642177075

附件: